close

大小姐掩嘴笑得枝頭亂顫,花朵亂顫我是見過的,柿子在枝頭亂顫……呃,我不禁有一點想得出神。

大小姐見我目光呆滯,不禁上前來捏了一下我的手臂,我整個人立刻驚醒了。大小姐推了我一把道:屋裏說話!說著就提裙進屋去了。

我猶豫了再三,看了看月黑風高的夜色,歎了口氣無奈地提著圍裙也進去了。大小姐提著筷子撥弄著我的窩窩頭,道:九子,我剛才吃蒸鹹魚的時候,不知為什麼就想到了你。

鹹魚……顧九,我半仰著頭在心裏羅列著當中可能相通的地方。大小姐已經為我解了疑惑,道:人家都說鹹魚會翻身,可是顧九我看你這輩子是翻不了身了……”

呃,原來是鹹魚比顧九強。

你說你,大字不識一個,人長得也不俊,就算去當相公,人家也不要你!大小姐丟下筷子,拍了拍手,見她手中的灰塵都掉到我吃剩下的窩窩頭上去了,一陣心疼,連忙不動聲色上前想將碗拿開,卻被大小姐一把抓住了手。

你看你,膽子也小,想接近我就大大方方伸手好了,摸什麼碗,當我不知道你暗戀我很久了麼?

啊?我張嘴結舌的看著眼前的柿子。


只見柿子紅嫣嫣的嘴唇上下不停地動著,道:哼,你前年故意在我的碗中比別人偷放了一個湯圓,對嗎?

我一臉苦色,心想那個湯圓原本是自己要吃的,只不過夫人進來,我心一慌嘴一滑才掉您碗裏去了。

柿子又說:大大前年,我掉了一塊手帕,你把它偷藏了起來,對吧?

冤枉啊~~~它,它還在顧家牛棚上的失物招領處呆著呢,我去給您拿來……”

柿子的臉更紅了說:你別不承認了,我難道不知道你常常偷瞧我嗎?你這個人的優點雖然少,可不知道為什麼,處長了還挺討人喜歡的……我喜歡你笑起來很陽光的樣子……”


我跟您找村頭的顛三?他只要睜著眼都在笑。


喜歡你整天懶洋洋的調調。


咱家的阿才!你不踢他,他都不動彈!


那是狗……我喜歡每次馬賊來襲,你坐門坎上看熱鬧的瀟灑……”


大小姐……”我淚流滿面地道:小的下次不去看還不成嘛!

你這是什麼態度!柿子不高興了,他呶著嘴道:你是想說我一廂情願,你根本不喜歡我嗎?

我對視著柿子那雙眼睛,它的眼睛還是很漂亮的,像顆棕色的杏仁。我歎了一口氣,無力地道:像大小姐這樣高貴漂亮的人,我們當下人的當然是仰慕的!”

柿子得意洋洋地道: “所以說不要裝腔作勢!柿子的手不大,但抓著我的手卻很有力,生疼,道:你的手指真修長,如果不是滿手的繭子,還真當你是一個飽學詩書的書生呢……可惜,你若是書生該多好!

 

我乾笑著申辯道:我現在當廚子一樣有前途……”


有前途個屁!柿子杏眼圓睜,挺腰凸胸,隔了一會兒,像曬蔫了的柿餅一般縮了回去,她歎氣道:所以我是不可能嫁給你的,你死了這條心吧!

我熱淚盈眶,剛說了一句:謝大小姐體恤!


誰料柿子又道:好在我都有計策,我們暗地裏來往,等鎮上的張公子娶了我,我就跟爹娘說,我喜歡你做的飯菜,讓你去張家打工。那張家開的是綢緞莊,一年裏頭倒有半年在外頭,我們仍然可以來往,怎麼樣?主意不錯吧!

我張嘴擺了一個0形,看著眼前這隻充滿信心的柿子,突然掙扎道:我不要當阿才,不要當阿才!


什麼當阿才?”


大小姐,咱們都當了狗男女,那不是跟阿才同類了嘛~~~”我含淚道。

顧家大小姐生氣地突然鬆了手,害拼命抽手的我一個不小心撞到了爐灶上,我還沒來得及呼痛,大小姐已經到了我的面前,只看她冷冷地道:我管什麼狗男女,你要不照著我的話去做,明兒我就去揭發你偷做菜酒喝,還往裏頭兌水,還說你偷我的錢,調戲我!我看顧家不要你,這裏誰還會要你這個手腳不乾淨的廚子,哼!

大小姐說完就氣呼呼地轉身走了,留我一人靠在爐灶上思量她的話。良久,歎了一口氣,回狗窩自己把鋪蓋捲捲,往背上一背,一步三歎地出了顧家的後門,想起自己剛才還在自得兵精糧足,如今深悔不該得意忘形。回頭又一想,這是蔣幹的戲詞,蔣幹去盜周瑜的機密,結果帶回了一封假信,害得曹操中了反間計,這是典型的偷雞不著啄把米。想到此處,我手起掌落抽了自己一巴掌,暗暗發誓,以後不是正面人物的台詞,那是絕對不再唱了。

無精打采的我沿著街道慢慢走著,尋思著是找一處可容身的地方對付一宿,還是去找立哥在他那個四處漏風的棚屋擠一晚,正猶豫著。突然看到鎮衙門口燈火通亮,好多人排著長龍,似我這等看戲癮的人,自然大小熱鬧都不會放過。

什麼事?什麼事?我湊上前連忙打聽。


以後玉門關有恭親王亦非坐陣,這不,王爺府裏正在找下人呢!

我眼前一亮,只覺得眼前出現了一道矚光,照亮了我顧九光輝的前程。

讓開,讓開!拎著鋪蓋左轉右供,總算弄到了一塊地方,攤開被褥縮在衙門的大鼓下面。

關外的冬天一進午夜,那真是冷得能把人凍成冰垛子。我看著下面的人都凍得瑟瑟發抖,有好些都忍不了走了,剩下的個個都像寒風裏頭的號鳥,縮著膀子來回跺腳。

我縮在被窩裏樂得真想再唱兩句,這叫什麼機會總是給有準備的人。天一蒙蒙亮,衙門開了,兩個小官差拿著桌子,椅子往外一放,一撂紙往桌上一擺,喊道:哪個想給王爺府上當差的上來填一張賣身契,王爺不喜歡閑雜人,凡是給王爺幹活的,都得是他的奴才!價錢一律從優!有手藝的一百兩,沒手藝的十兩

一百兩~~”所有的人一湧而上急著要把自己賣給王府當奴才,我也是一竄而上,牢牢的抓住了小官差手裏的筆,深吸了一口氣,再深吸了一口氣,在賣身契上畫了兩圈圈。小官差剛想收走賣身契,我連忙道:等等!拿過賣身契,上上下下看了兩遍。

看什麼看,你到底還要不要賣?
要,要!我提筆蘊足筆力,劃掉上面的圈圈,在下面端端正正畫了兩個更圓的圈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